正视“缺芯少魂”的困境,迎来深圳产业的新机会专家沙龙活动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chuge8 发布时间:2018/6/5 阅读:1391次 【字体:

深圳育山于6月5日 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山园路1001号TCL国际E城F3栋1楼举办了一场关于北美、深圳和台湾半导体及基础产业等科技产业交流合作的沙龙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局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育山科技协会承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圳市现代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TCL国际城协办。汇集了多位北美、深圳和台湾的芯片以及半导体专家,以及深圳知名企业家,如在深圳的中国民营企业排名第三的正威集团等作为演讲嘉宾,在活动中与大家分享了许多中、美半导体产业芯片产业的知识和经验,在正视国内芯片产业“缺芯少魂”困境的同时,也探讨了两岸产业交流的新模式。


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桂全宏主任为活动开场致词,桂主任表示他了解到玉(育)山科技协会在半导体领域聚集了一大批与芯片设计、研发、制造有关的全球领先企业。因此专家委委托深圳育山,邀请全球半导体顶尖人才来深圳,并承办此次的沙龙。深圳有很大的半导体应用市场及优异的人才,如何吸引各地的半导体项目与专家来深圳发展。希望借用玉山协会平台,既有的强大人脉及企业资源,孵化并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的深圳企业。


中智源科技集团创始人杜豪分享了中国国家战略规划的万亿产业——光量子技术,并针对微电子科技正向光量子等先进技术演进的最新动态进行分享。


杜豪先生在活动中提到,集成光量子芯片,主要指基于量子力学原理,通过半导体微纳加工技术实现单片集成包括单光子源、量子操 纵和测量光路、单光子探测器等在内的光波导量子器件,由于具有集成度高、体积小、性能高、成本相对较 低等诸多优点。


人工智能竞争的核心是计算能力,而硅基的电子计算芯片已经达到极限速度。随着人工智能发展,特 别是5G及3D视频发展的要求,必须用砷化镓等为代 表的新一代半导体材料芯片,才能实现光量子计算 。光量子计算可在室温下、空气中运行,不需要巨 大的冷却设施和真空设施, 能大幅减少能源和成本 、体积,将替代现有计算中心和计算机,可以带来 万亿美金新产业。



作为落户深圳的中国民营三大企业之一的正威国际集团也参与了此次主题分享,投资管理中心半导体首席执行官许南璋分享了中国半导体产业两种商业模式与未来趋势的众多知识点和经验、干货。


东升集团董事肖恩信先生分享了半导体产业概况和区块链IDM商业模式的介绍,他说:“芯片生产制造是半导体产业链投资最大的一环, 如何找到最佳的半导体商业模式, 用此新的商业模式, 提升半导体芯片的最佳应用及最良好的性价比, 建构、共享、共利、共赢的良性产业经济循环, 区块链IDM 商业模式, 未来极有潜力可以提高电子信息经济贡献 (BC-IDM)“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过去几年中国的资本几乎涌入挣快钱的领域,中国的资本没有长期等待的耐心,投资芯片这样的 硬科技领域,一次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但长期看芯片制造很多净利润可高达50%,当我们再一次面临技术选择产业升级,我们看到当前的中国正处在从模式创新转型向科技创新的历史拐点要把一件事做到世界第一,要能够踏踏实实的长期投入,可能十年也可能二十年,这是一种思维及决心的转换,需要强大的团队精神 支持力量。”


美国DSL集团技术总监李守栋则从中美芯片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分享美国联邦的机制,以及美国如何进行科技引导,促进企业间、企校间合作,将科技成果转让,并进行行之有效市场化的经验。


除此之外,还有深圳、台湾的优秀企业家从自身行业角度进行产业发展的演讲,如深圳市现代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何景旭、主导产业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胜评、我爱方案网董事长刘杰,育山首席顾问洪学天等,观众在互动问答环节反应非常热烈,对此次活动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促进两岸科技交流合作专家沙龙是一场干货的分享,是一场智慧的凝练,为了让更多的人群能够从半导体及基础产业等科技产业的交流合作上获益。


 
 
新闻中心
创业大赛
硅谷创新园
育山计划
育山活动
全球育山